jinnianhui·金年会(金字招牌)信誉至上-2024App store

善用“大思政课” 培育时代新人 ——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挑战与对策

发布者:秦向荣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意识形态挑战,为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49日上午jinnianhui金年会邀请中国船舶工业工程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张坚强教授与jinnianhui金年会全体新生辅导员共同探讨了当前我国在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工作建议。

张坚强教授从“什么是意识形态”“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和“我们的对策”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首先,张坚强教授对意识形态进行了深刻讲解。意识形态是以政治意识为核心的社会观念体系,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与核心内容,同时又是一个开放性、包容性、实践性的科学理论体系。随后,基于我国历史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流地位与引领能力不是凭空而来的,是我们党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才获得的。随着国际形势、周边环境不断变化,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仍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威胁和挑战。当代人们思维方式越来越独立、多样、多变,追求个人感官快乐和刺激的享乐主义、颓废主义和自我中心主义逐步对主流意识形态消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渠道、传播方法、传播手段发生巨大变化,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逐步对主流意识形态消解;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变化,消费主义逐步对主流意识形态消解。针对这些挑战,张坚强教授提出了多方面的对策。首要的是加强网络空间的意识形态管理,通过立法和技术手段,有效监控和引导网络舆论,净化网络环境;其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体系和校园文化建设中,使之成为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一部分;最后,作为辅导员,要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活动最后,张坚强教授强调,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西方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对我国的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构成了冲击。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和开放性使得不良信息传播迅速,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这些都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对于辅导员来说,科学认识意识形态,保持意识形态底线思维,不断提升意识形态能力,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互动交流阶段,jinnianhui金年会新生辅导员丁安东老师表示,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在做工作之前要进行熟悉了解、调查研究,根据事物本身和社会发展现状采取合理措施,坚持善恶、真假、美丑的基本标准和底线,坚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意识形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有信心在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文稿//李航

拍摄//刘雨恩

审核//秦向荣 何筠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