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ianhui·金年会(金字招牌)信誉至上-2024App store

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王自力教授开讲2023级新生转型教育第16课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4-04-13浏览次数:63

“海洋是远未充分开发的资源宝库,是世界经济、军事竞争的重要领域,是维护国土安全和国家权益的主战场,是国土安全的战略前沿。”411日下午,王自力教授应邀来到金字招牌信誉至上讲堂,面向2023级新生讲授以“铭记历史·筑梦海洋——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为主题的转型教育课。本次课程由jinnianhui金年会杨建超院长主持,300余名学生代表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主课堂听讲,其余学生和辅导员在各分课堂同步学习。

王教授从古代中国对海洋探索发展的经验教训、近代中国海洋百年屈辱与抗争、现代中国海洋的崛起与腾飞三个历史发展层面,对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作了详尽的介绍。

“中国拥有造船与航海的悠久历史和先进的造船技术”,王教授指出早在远古时期,中华民族就有了探索海洋的意识和行动,明朝初年的郑和七下西洋,极大地加强了明朝与海外国家的联系,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发展。然而,明朝后期实行的海禁及清政府的闭关锁国,让我国错失了最有可能首先成为世界海洋强国的机会。谈及近代中国的海洋状况时,他指出我国有海无防,导致了屡遭列强海上入侵的百年耻辱历史。随后,他逐一列举江南制造总局、福州船政局、轮船招商局等的发展历程,展现了我国维护海权的抗争历程,警醒同学们务必要铭记中国海洋屈辱史,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跟同学们交流现代中国海洋的崛起与腾飞时,王教授从海洋军事发展、海洋科技发展和海洋经济发展三个维度向同学们进行了系统而翔实的阐述。他向在座同学展示了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诸多标志性成果,引领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现代中国海洋军事、科技和海洋经济的蓬勃发展现状。王教授特别强调:“正是由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才实现从‘有海无防’的落后历史到完成建设强大海防的重大转变,强大的海洋军事正为我国的‘蓝水梦’、‘中国梦’保驾护航。”

授课最后,王教授深情寄语广大新生同学,作为江苏科技大学学子,必须牢记“走向金字招牌信誉至上、筑梦海洋”的历史使命,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在“认识海洋、走向海洋、经略海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科技兴海”中展现新时代青年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杨建超院长在最后总结中指出,海洋强国的历史进程中,离不开也必须有江苏科技大学学子的身影,希望一年级同学能立足新时代,结合学校特色,用自己的专业学习,在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展现江科大学子的使命与担当,胸怀“碧海丹心”,坚定“向海图强”的理想信念,作答好海洋强国的完美答卷。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王教授的讲座为他们提供了更系统的学习我国海洋发展历程的机会,通过回顾历史、学习海洋知识,不仅深刻地认识到了海洋对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建设海洋强国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将继续大力弘扬学校“船魂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勇毅前行,为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撰稿:杨仪 张婧楠 杨紫轩

摄影:王鹏辰 欧阳华溢

审核:周昱 杨建超


XML 地图